2019年1月28日 星期一

唐詩

李白《清平調三首之一》
云想衣裳花想容,春風拂檻露華濃。
若非群玉山頭見,會向瑤台月下逢。

看見雲霞就想到她的衣裳,看見鮮花就想到她的容貌;春風吹拂着欄杆,花上的露珠是那麼濃盛。若不是在群玉山頭見面,那一定要在瑤臺月下,才能相逢。
拂: 輕輕擦過
群玉山: 傳說為西王母所居處
瑤臺: 傳說中的神仙居處


李白《清平調三首之二》
一枝紅艷露凝香,云雨巫山枉斷腸。
借問漢宮誰得似?可憐飛燕倚新妝。


一朵紅艷的花瓣上的露水,留著清香;云雨中的巫山神女使楚王相思斷腸。借問漢宮美女有誰能相比?可憐趙飛燕還得依靠新妝


李白《清平調三首之三》
名花傾國兩相歡,長得君王帶笑看。
解釋春風無限恨,沉香亭北倚闌干。





這三首詩是李白在長安爲翰林時所作。有一次,唐明皇與楊貴妃在沉香亭觀賞牡丹,因命李白作新樂章,李白奉旨作了這章。


杜牧《遣懷》
落魄江湖載酒行,楚腰纖細掌中輕。
十年一覺揚州夢,贏得青樓薄幸名。



杜牧《秋夕》
銀燭秋光冷畫屏,輕羅小扇扑流螢。
天階夜色涼如水,坐看牽牛織女星。



杜牧贈別二首之二
多情卻似總無情,唯覺樽前笑不成。
蠟燭有心還惜別,替人垂淚到天明


張先
我年八十卿十八,卿是紅顏我白髮。
與卿顛倒本同庚,只隔中間一花甲。


蘇軾
十八新娘八十郎,蒼蒼白髮對紅妝。
鴛鴦被裡成雙夜,一樹梨花壓海棠


蘇軾《江城子》
十年生死兩茫茫,不思量,自難忘。
千里孤墳,無處話淒涼。
縱使相逢應不識,塵滿面,鬢如霜。
夜來幽夢忽還鄉,小軒窗,正梳妝。
相顧無言,惟有淚千行。
料得年年腸斷處,明月夜,短松岡。


元稹
曾經滄海難為水,除卻巫山不是雲。
取次花叢懶回顧,半緣修道半緣君。



劉禹錫《竹枝词二首·其一》
楊柳青青江水平,聞郎江上踏歌聲。
東邊日出西邊雨,道是無晴卻有晴。



崔護 《題都城南莊⑴ 》
去年今日此門中,人面桃花相映紅。
人面不知何處去,桃花依舊笑春風



張籍 《節婦吟》
君知妾有夫,贈妾雙明珠。
感君纏綿意,繫在紅羅襦。
妾家高樓連苑起,良人執戟明光裡。
知君用心如日月,事夫誓擬同生死。
還君明珠雙淚垂,恨不相逢未嫁時!



無名氏《銅官窯瓷器題詩》
君生我未生,我生君已老。
君恨我生遲,我恨君生早。
恨不生同時,日日與君好。
我離君天涯,君隔我海角。
化蝶尋花去,夜夜棲芳草。



李之儀【宋】
我住長江頭,君住長江尾。
日日思君不見君,共飲長江水。
此水幾時休,此恨何時已。
只願君心似我心,定不負相思意。



李商隱
雲母屏風燭影深,長河漸落曉星沉。
嫦娥應悔偷靈藥,
碧海青天夜夜心。 


-李商隱《無題》
昨夜星辰昨夜風,畫樓西畔桂堂東。
身無彩鳳雙飛翼,心有靈犀一點通。
隔座送鈎春酒暖,分曹射覆蠟燈紅。

嗟余聽鼓應官去,走馬蘭台類轉蓬



馮夢龍 《喻世明言· 第十三卷 張道陵七試趙昇 》
落花有意隨流水 流水無心戀落花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