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24日 星期四

愚公移山 (70年代 小六中一中文)

愚公門前有座山
大山阻路彎又彎
愚公要把山移去
人們都說難上難
可是愚公意志堅
開山劈石年又年
確信高山不加大
兒孫代代永相傳
一代一代接下去
那愁高山移不去

太形王屋二山,方七百里,高萬仞(音「刃」周制八尺為一仞;漢制七尺為一仞) 本在冀州之南,河(黃河) 陽(水之北) 之北。北山愚公者,年且(將近) 九十,面山而居。懲(音「情」、苦於) 山北之塞,出入之迂(迂回) 也,聚室而謀(商議),曰:「吾與汝(你們) 畢力平險,指(直) 通豫南,達於漢陰(漢水南面), 可乎?」雜然(紛紛) 相許(贊成)其妻獻疑(提出疑問) 曰:「以君之力,曾不能損魁父(古代一座小山的名稱) 之丘。如太形王屋何? 且焉置土石?」雜曰:「投諸渤海之尾,隱土之北。」遂率子孫荷擔者三夫,叩石墾壤,箕(簸箕) 畚(音「) 運於渤海之尾。鄰人京城氏之孀妻有遺男,始齔(音「乳齒脱落恒齒),跳往助之。寒暑易節,始一反焉。

河曲智叟(音「首」老年男子)笑而止之,曰:「甚矣汝之不惠(聰明)!以殘年餘力,曾不能毀山之一毛(草木);其如土石何?」北山愚公長息曰:「汝心之固(頑固), 固不可徹(明白事理);曾(竟然) 不若孀妻弱子。雖我之死,有子存焉。子又生孫, 孫又生子;子又有子,子又有孫:子子孫孫,無窮匱(音「跪」缺乏) 也;而山不 加增,何苦而不平?」河曲智叟亡(無) 以應。

操蛇之神(山神,手里拿着蛇) 聞之,懼其不已(停止) 也,告之於帝。帝感其誠 ,命夸蛾氏(力氣很大的神) 二子負二山,一厝(音「放置) 朔東,一厝雍南。自此,冀之南、漢之陰無隴斷焉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